學與教學與教策略

STEM教育

本校科技教育一直緊貼教育趨勢發展,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發展的需要。校內透過工作坊、舉辦機械人競賽活動,提升學生科技理論及實踐的知試,而校外亦讓學生參與各類比賽,如「科技顯六藝比賽」及「香港工程挑戰賽」,藉著比賽活動提升學生對科技的學習興趣。本校推動STEM教育時,會適時與區內小學分享科技教育的經驗,如透過工作坊讓小學生參與,既為本校學生提供實踐
機會的同時,亦能啟發小學生創意及探究精神,讓他們親身經歷生活科技應用層面。

 

電子學習

本校成功申請「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畫」,成為全港42間中學的其中一間,獲教育局撥款四十多萬,以完善校內的無線網絡及購置平板電腦,於課堂上推行電子學習。無線網絡已覆蓋全校每一個角落,電子學習亦打破傳統課堂的限制,讓學生跑出課室運用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如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等,在校園的不同角落進行學習活。此外,本校引入源自美國的教學模式 -「翻轉課堂」於教學上,透過最新的科技及教學工具,改變課堂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更高的自主學習能力。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

學生學習起點不同,進度各異。要照顧學習多樣性,學校已採用一系列的措施,透過

Differentiated Curriculum;

Differentiated Teaching Material;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Differentiated Assessment;

讓每位不同能力水平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過程中,都能提升他們的學習成效及增加他們的學習樂趣。各項工作包括設計核心及延伸課程,使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分層工作紙及分卷考試等等措施配合下,引導不同能力的學生在不同科目訂立學習目標,讓他們能按各自的進度學習。

本校重視初中學生的學業表現,為協助他們適應中學課程及建構良好的課餘學習習慣,特別為中一至中三級學生提供課後功課輔導班。讓學生獲得適切的指導,完成每天的功課。高中的課後補課、資優課程及長假期補課,為學生提供延續課後學習及鞏固的機會,進一步提升學業水平的機會。本校更設有調班及調級機制,以照顧學生的能力多樣性。

除了課堂學習外,學校亦兼顧學生的成長需要及全人發展,為學生安排不同的課外活動,包括合唱團、羽毛球、篮球、越野、獨木舟等不同的課外活動小組及學會,加上不定期的多元化學習活動,讓他們在繁重的學業當中得到舒緩的機會。

本校特別成立專責小組,因應個別學生的需要,提供不同類型的支援服務,例如:言語治療、音樂治療及文字識別等計畫。本校亦參與教育局提供的校本支援計劃,透過教師發展及共同備課等活動,提升課堂教學效能,確保學生的潛能獲得充分發揮的機會。此外,本校亦增聘輔導員、額外社工及教學助理,為學生的成長提供專業而全方位的支援服務。

 

校內比賽活動

 

香港工程挑戰賽

 

本校航拍隊隊員指導小學生操控航拍機

 

機械人工作坊

 

 
反轉學堂教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