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培育德育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目標

我校致力培育學生正向價值觀,讓他們於日常生活中展現良好態度,以行動實踐美善價值。2021年,課程發展議會頒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德育及公民教育組根據其中指引,以及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真理、生命、愛德、家庭和義德)內涵,為學生提供多元學習經歷,盼望他們能關心世界、愛護國家、扶持弱者,成為德才兼備的社會棟樑。

https://sites.google.com/cys.edu.hk/moralandciviceducation/%E9%A6%96%E9%A0%81

以下為本組的重點工作:

範疇

活動

內容

品德教育

週會

邀請坊間機構舉辦不同主題的德育講座,如中華文化、器官捐贈、知法守法、愛護動物、公眾衛生、海洋保育、貧窮問題、社會共融等。

模範學生評選

推薦德才兼備的同學參與外間評選,如孝親之星、四維八德踐行獎、香港傑出少年選舉等。

德育課

班主任向學生講解不同的德育主題,引領學生認識不同品德價值的意涵。

正向教育

教師「精神短講」

全體教師輪流於早會上,向全體師生進行以正向、關愛為題的演講。

感恩教育工作坊

透過師生討論及課堂活動,讓學生反思感恩價值。

正向教育營

通過營地活動,學生能學會逆向思維,探索人生意義及價值。

正向壁畫製作

學生共同完成大型油畫,展現我校師生正向、積極的一面。同時,學生也能學會與他人合作,發揮團隊精神。

正向教育家長會

透過活動,家長能與子女互訴心中情,拉近彼此親密關係。

好人好事表揚卡計劃

老師為同學親自撰寫表揚卡,嘉許他們優良表現。同學可於早會頒獎禮上獲公開表揚。

正向龍虎榜

製作壁報,向全校展示同學向善、行善的優良表現。

中一級「成長新動力」活動

透過工作坊,學生學會如何面對成長過程中的不同挑戰。

公民教育

公益籌款

舉辦多個活動,協助慈善機構籌募善款,如便服日、明愛獎券義賣等。

捐血日

每年恆常舉辦捐血日,鼓勵同學救急扶危。

 

 

我校學生榮獲「四維八德踐行獎」優異獎

 

我校學生榮獲「閩港青少年社會責任青少年推廣大使」
短視頻演講大賽三等獎

 

正向壁畫製作活動

 

正向教育營

 

慈善機構賣旗日

 

長者學苑蛋糕製作活動

 

長者學苑手綿球活動

 

捐血日